在法國領養貓咪相關資訊與常見問答

日前因為發表法國政府開放在禁足期間也可以外出領養貓咪的新聞,有些網友私訊問了我如何在法國領養貓咪的細節,跟我幾個考慮領養貓咪的朋友所問的問題大同小異,我整理這幾年我在協會聽到見到的資訊來給大家參考。

去哪裡領養? 

先說明這兒我所提的都是領養,而非買賣。還是希望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更多缺乏家庭溫暖的毛小孩可以早日過著幸福生活。

一般的城市都有SPA(Société Protectrice des Animaux),各種動物都有,在SPA可以領養貓狗馬烏龜甚至雞等等各種被拋棄或者原來生存狀態不佳而收容的動物,雖然是非營利組織,但因為組織龐大規矩較多,也有經常性的安樂死以減輕收容壓力,某些法國人對此類組織有反抗感,會走比較小型的動物組織領養。https://www.la-spa.fr/

除了SPA之外,還有各種私人的動物協會,都可以在Seconde Chance這個大型網站找到,舉凡貓咪照片資料、協會名冊、招收義工等資訊都可以在這網站找到。我們家的愛人貓咪當初就是在這個交友網站(誤)找到的。 https://www.secondechance.org/

我有資格領養嗎?

每一個領養單位的資格不同,不像台灣那樣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如要當兵經濟獨立等。我的感覺是法國的協會對於飼主經濟條件沒有那麼大的限制,但對於貓咪未來要生活的環境是否適合有比較多的要求。

例如:

1. 家裡是否已經有其他動物:若是無法跟其他動物相處的貓就不能被已經有動物的家庭領養。

2. 是否有庭院: 個性上無法容忍被關在家一定要出門放風的貓,家裡沒有庭院的人也無法領養。若是家裡有陽台,貓咪有可能會走到陽台上,要是在領養前沒有加裝好防護措施也無法領養。

3.能花多少時間陪貓咪: 有些協會還會事先了解你一天有多少時間在家,來決定是否讓你領養某特定貓咪。

我可以領養一隻貓送給我的小孩或爸媽嗎?

許多協會不允許動物被當禮物贈送,都會希望當事人能來確認領養的意願才能領養。

我怎麼知道貓咪的健康狀況

一般貓咪住的籠外都會清楚標示他的健康資訊,協會多半會對大於6個月的貓咪進行絕育跟疫苗注射,也會檢查是否有HIV等基本傳染病。至於有沒有什麼慢性病除非在待在收容所的期間發病,一般不會特別檢查。

這些貓都是怎麼來的呢?

許多貓咪都是經人通報生活狀況不佳,例如當地的義工反應某貓總是搶食不到食物、被其他貓或狗欺負有生存危險,協會判定後需要誘捕收容才會進收容所,若是貓咪本身在生活的環境過得不錯,基本上不會誘捕。也有幼貓期整箱被丟在收容所門口的,通常我們看到門口有一個紙箱大概就知道是什麼了。先前主人往生之後家人也不願意收留的,也會到協會來。SPA要安樂死的貓咪,有的協會也會將之領出繼續收容。

我該領養小貓還是成貓

一般小貓很受歡迎,待在收容所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月,領養小貓的好處是之後會親主人,缺點是個性未明,可能之後個性歪掉就沒辦法後悔了。小貓也很好動,會有好一陣子幾乎無法好好睡覺。成貓的好處是個性已經定型,適不適合多半是貓咪選你,不是你選他。我自己喜歡成貓,因為我受不了小貓超難照顧,隨時隨地都扭來扭去。

可以領養品種貓嗎?

有時候協會內會有品種貓,但多半不會特別說明,一般還是希望能對所有貓咪一視同仁,不分品種。偶爾會有品種貓,被領養的速度也非常快。

領養費用多少?

每個協會的領養費用不同,也要看貓的狀況,若是有絕育的話金額會比較高一些,若是領養小貓就要日後自己絕育所以金額會低一點。領養費用內基本上會包含絕育費、疫苗費用,大約是150歐元起。你也可以在領養時順便捐款,所捐款項最高可以扣抵66%的所得稅金額。

如果養了真的覺得有問題可以退貨嗎?

如果是因為跟家裡原本有的貓咪無法相處、實在是適應不良,不論是什麼問題,一般的協會對於退養都會接受,還是希望貓咪能照到適合的主人最重要。

領養前我應該準備什麼?

作為貓奴要有準備,你永遠無法預測主子喜歡還是不喜歡某樣東西。剛開始可以先準備最陽春的,例如最簡單的貓砂盆、簡單的乾乾跟水碗、貓抓紙板,記得也要購買寵物籠以便領養帶回家。某些貓像是我家的愛人不吃罐罐,只吃乾乾。某些貓只用特定粗細的貓砂,這些可以在領養時詢問收容所,有時候他們會特別註記。

帶回家以後他都躲著沒有出來,這正常嗎?

我家的愛人帶回家後五個月我都沒有正面看過他,許多在收容所的小朋友有流浪時期的創傷,一個禮拜不吃不喝都有可能,但記得要備好水跟乾乾,他們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出來放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