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居留證終於來啦

法國是個什麼樣沒有效率的國家呢?待在這有點習慣了,居然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今天在排隊領居留證時,突然在寒風中想著﹕「咦!美國留學生應該不用像我們這樣每年(我是兩個月)就要到省府警察局排隊吧?這是什麼虐待人的技巧?」

去年因為博士班入學晚,所有文件都備齊時居留證剛好正要過期三個月,以前在里昂市網路上預約,當天再送件即可,老神在在的我就正要過期三個月的那天下午去了一趟省府警察局,在裡面跑了三圈怎樣也找不到排隊抽號碼牌的機器,正在疑惑時就被身邊的男生給叫住,問我是不是也在找學生居留證更新的號碼牌,那個男生手裡拿出一張破破爛爛的號碼牌,說是有人丟在地上不要,被省府警察局的工作人員檢起來,他剛剛去詢問時,辦事員小姐便給了他那張號碼牌。

我對那張號碼牌露出渴望的眼神,男生便推我去問了旁邊的警察,警察說要每天早上八點來排隊拿號碼牌,於是看來到期三個月內排到預約更新是不可能了,我便回了家,而這個男生後來在我巴黎的生活也佔了不少的位置,也就是我的朋友MM先生(好啦!廢話不多說)。

下一個工作天早上,我起了大早,六點出門,到了省府警察局已經七點出頭,排隊的人已經有兩百人以上,時值冬天,寒風刺骨。這種不人道的制度,不知道是法國人故意漠視,還是從來沒有法國人這麼早起發現外國人都被這樣虐待著,更有可能他們會認為不要讓外國人隨隨便便來法國的話,這是必要的手段。當日總共在戶外站了三個多小時,又在室內等到下午三點多才拿到了一張莫名奇妙的預約單子,辦事小姐告訴我居留證過期超過三個月(剛好超過一天而已) ,必須參加移民狀況檢查。

冗長經過請參閱 噩夢prefecture遊之我在坐居留監記 拿到就到期的居留證 因禍得福的居留證

又拿了三次為期兩個月的臨時居留證後,十月初收到通知,預定在十一月十九日提領居留證,預約單上寫九點半到十一點半,但是MM告訴我如果九點以後才出現,就要等到下午五點左右才會拿到居留證,我聽了快發瘋,決定要拼了,重裝凌晨五點上陣排隊。

早上四點五十分,鬧鐘鈴響,原本預計搭五點二十七分的火車,因為冬天手腳動作慢遲了,只好改搭五點四十五分火車,我穿上毛衣、羽毛衣、褲襪、毛襪、靴子、帽子、圍巾、手套準備出發,因為罷工的關係,五點多居然就有很多上班族已經開始上班了呢,有夠瘋狂。到達Noisy-le-sec預計改搭輕軌tramway,但是上面顯示90分鐘後發車,我看到車站內也沒有預計發出的車輛,於是當下決定用走的。

天還沒有亮,路上用走的去上班的行人不少,不過燈光有點昏暗,一路上許多黑人,就在那昏昏暗暗視線不明中,走了三十五分鐘終於到了。因為沒有大眾運輸工具的關係,前頭大約只有六十個人左右已經到了,時間是六點三十分,開始排隊。不到十五分鐘,身體就開始有點寒意,有點小毛毛雨,不想站著坐在地上反而更冷,只好站著一直晃來晃去,三個小時過後,終於出現了號碼牌先生,拿了號碼牌後急速閃進辦公廳,到旁邊的咖啡機買杯熱咖啡加熱一下身體,有鑒於我四點五十就起床的誠意,終於在十點讓我拿到了等待一年的居留證,效期到2008年11月16日,哇哈哈,這表示明年暑假我不用坐居留監了呢!

外國人都是可愛的,這樣被虐待之後只要拿到一紙居留證,就會忘了被不人道對待的經驗,滿足地懶得揭發他們的荒唐行為,但是掠過2006年直接給我2007年的居留證,也真是太神奇了。

噹噹噹~居留證終於來啦” 有 4 則迴響

  1. jeveuxpas

    哈哈賀喜夫人拿到熱騰騰的居留證啦~~~趕快複印個10張標背標起來吶~~~
    那也是在巴黎比較難拿啦!!!!!
    小妹我在的2個鄉下都很人道..首先上網預約時間,再到指定的時間抽一下號碼牌(多半只會等2個人)然後就遞資料很快樂輕鬆沒事還可以和辦事人員聊一下天吶~~~就算忘了影印一張,也會幫你拿去印一下~~~嘻嘻~~~~
    不過像你博士的拖那麼久就不知道會怎樣了….

    哈癈話不多說~~恭喜你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