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的日子

回來法國後,天氣越來越冷,今晚下降到零度以下,加上這幾日大眾運輸工具罷工,註定就要待在家當冷凍馬鈴薯,已經有兩天沒有出門,真懷疑我是回來關緊閉的。我們這個城市在巴黎郊區,如果沒有車子,就是要坐郊區鐵路上京,既然鐵路罷工,也上不了班,下午的超市裡人潮異常的多,大家想必是閒閒沒事出來逛街一下。

現在的生活雖然跟前一年差不了多少,整天就是窩在家沒作啥大事(註),不過回一趟台灣不斷地被提醒小腹變大,想必是跟窩在家裡整天當桌前宅女有關係,現在吃完飯後會稍微注意不要一直坐著,不知道這股熱誠可以維持多久,我的小腹倒是一直提醒著我要好好注意。

我看起來很閒的樣子,總會遭致身邊的朋友「介紹零工」給我,於是我總有很多打工的選擇,偶爾還可以推掉一些,像是M介紹了一個工作給我,我還挑三揀四的說﹕「期限太趕的不接」,M一副不可思議地說﹕「反正你待在家啥事也不做,稍微賺點錢也不錯不是嗎?」,是呀!我總是忙著做蛋糕、做麵包、打掃家裡,總是一副沒事做的樣子,真正唸書的時間也不長,不過那是因為我唸書速度很快,而不是我沒在念書呢。

回台灣準備考試時,因為在家無所事事樣會被爸媽管,所以我都是窩在圖書館,效率也算是很不錯, 想著要是每天都可以保持這種效率,三年畢業想必也是沒啥問題,不過在法國的日子總是效率不高,每次要開始寫東西就要心理準備個兩禮拜,到底是差在哪?大概就是有人管跟沒人管的差別吧,一個人的生活就很容易懶散,總是提不起勁裝忙。

這樣的生活算不算是孤單的一種表現?其實我也不知道,至少我自己還沒有感覺到孤單,不過從台灣回來後明顯的感覺到一個人的生活就是自言自語居多,像是厲害的A在唸了數年的博士班後,邊看連續劇也可以跟自己討論劇情,真是把自言自語發揮地淋漓盡致。

看了午安憂鬱() 這篇文章後,覺得自己的生活跟他的留學生活很像,原來這樣叫做孤寂,但我沒有感到憂鬱,總是很開心的到處跟朋友吃飯、自己一個人逛街、研究食譜、寫網誌、睡大覺打發時間,B說﹕「我也有一個念博士班的朋友跟你一樣耶,每次就是東弄弄西弄弄,花了很多時間在做雜事,好不容易聽到他說因為太焦慮要定下心來要做點事,結果就會看到他在網誌上發表了新文章,他的文章裡都看得出焦慮的感覺,可我看你都不會耶,總是寫著又去哪裡玩、哪裡吃、什麼好、貓咪怎麼樣的,好像挺開心的」,哈!那大概是我已經沒救了,因為我對無所事事都不會感到焦慮。

其實我會在特定的時候做某些事情,例如因為某類型的事情心情不好時,一定會喝一杯奶茶﹔因為另一種事情心情不好時,會到花店買一束花給自己﹔還有一些沒搞清楚狀況的煩躁心情時,會做麵包或蛋糕﹔為了逃避寫論文時會打掃家裡﹔洗碗筷則是因為髒碗盤多到不行,才硬著頭皮洗,不具有任何心靈功能,可能也是因為我本來就討厭洗碗筷,或者是洗碗筷還沒有被我賦予任何意義。這麼認真想一想,喝奶茶的次數還算好,買花的次數有點多,做麵包跟蛋糕的頻率還算可以,倒是打掃家裡的次數實在是太多了,所以說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逃避寫論文上吧(笑)。

為了打起精神做點規律的事,想著也許再去語言學校上上課,因為研究所的課實在是聽膩了,去語言學校跟大家哈拉比較輕鬆點, 不過到頭來說不定也只是腦袋想想而已,想著寒冷的冬天要出門,最後說不定還是會待在家當冷凍馬鈴薯。

註:我回台灣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平常都在幹麻?」,答案是「啥大事都沒做呀」。

無所事事的日子” 有 7 則迴響

  1. 我也經常無所事事,週末也常在家裡當宅女,
    不過你還是有做些事啊,打掃啊,做料理啊….
    我是幾乎都在看電視睡覺上網,非常偶爾會看一點書,
    說到焦慮,的確偶爾會覺得自己沒長進而感到焦慮,
    想起身做點啥事,卻又提不起勁,orz
    總覺得這樣的乾物女生活非常享受。-__-

  2. 其實我回台灣時也是無所事事啦
    只是朋友住在附近 不然就是在台北市的話 其實要找出來吃吃飯 逛逛街都很容易
    我在這裡 離市區遠 連去附近的商業中心都還要坐火車然後轉車
    跟朋友約都要一個禮拜前先約好
    難怪不想出門 越來越胖
    然後可能年紀大了 朋友越來越少也有關係^^;

  3. 小貓

    一直被問到「你平常在幹嘛」其實還滿煩的。
    我平時也沒特別幹嘛,也不特別無聊。
    但是問話的人非要聽到某些關鍵字才會滿意 — 例如「上班」或「上學」。
    如果沒有出現那些關鍵字,例如我回答:「整理房子啊」「做菜啊」「看書啊」「彈琴啊」「畫畫啊」「散步啊」「照顧我的小菜園啊」他們就會問「然後呢?」「還有呢?」
    有時被問煩了我就會很想反問奇怪那你.自.己.不上班/上學的日子是在幹嘛啦?!

    大部份的人聽到「上班」兩個字就會閉嘴了,似乎「上班」就算是「好好地在幹嘛」了。不過….真的嗎?我不覺得以前「上班」的日子就多充實 — 我反而覺得那比較無聊、比較一成不變。除了可以賺錢之外,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地方。當然我還是會很開心地去上班啦,只是工作的內容並不會讓我覺得很了不起或很有成就感什麼的(現在有時候做了一道很厲害的菜而且很好吃,反而會很樂)。

    或者人們閉嘴只是因為他不懂你的「上班」是在做些什麼、也沒有興趣知道。只知道套用自己上班的情況在答話者的身上,想著「嗯,上班族,很好,和我一樣。和我一樣很上進/很忙/很混/很無聊/老闆很爛/睡眠不足/同事很好/同事很機車/早餐蛋餅很好吃/等等等…」

    也或者人們閉嘴是因為他怕一旦問了你「上班都做些什麼呢」之後,你也反過來問他「那你呢」,那他就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嗯…其實我上班都在打混/做白日夢/撰寫除了自己沒人看得懂的程式碼/每天開很多無聊的會議/和同事打屁/寫很多贅字的報告/做漂亮的投影片但是沒內容/等著吃午餐/等著下班/等著發年終獎金/盼望什麼時候可以休假/放颱風假/等等等….」

    這樣看來,上班真的有比無所事事好到哪裡去嗎?

    也可能以上這一切只是我阿Q的想法而已。

  4. 齁 原來是這樣(恍然大悟)
    可是上班有賺錢 講話就比較大聲
    我聽到對方說 “平常生活就上班壓 沒什麼特別的" 也是會閉嘴的一族
    因為會怕對方開始抱怨 然後就只能哼哼哈哈收尾

    另外 我當上班族也好愛吃蛋餅 非常執著地每天都要吃蛋餅+中溫奶 數月如一日

  5. 哈哈! 我也是常被问这些问题,真受不了。
    Juko,你还好啦。人家至少知道你在做博士,还是‘大事重要事’一件。
    我呢? 在等永久居民证,在人家眼中是没做什么‘大事’的。
    前几天天气冷,我就可以两,三天足不出门半步。我都服了自己!
    被问起时,我就故意装得特别幸福的样子:我现在是少奶奶,不用做啦。
    一副我有你没有的样子,他们就少问了,或‘你就好啦!’。哈!
    其实,在现在这种抢抢争争的社会里,人们的身心都累坏了。
    心中多向往我们这种随心所欲的生活,只是不要表露出来罢了。:)

  6. 呵 雪芬的心態很可愛呀
    不過的確也是啦 大家都只是愛問問
    忘掉就好了 還是自己過的開心重要

    小郁 你的旅遊照片怎麼都沒有人的照片呀

發表留言